close

封面無字.jpg

比起很多懷孕媽咪,我算是很放鬆的那種

懷孕都倒數70幾天了我一件皮妞的衣服都沒買~(挖鼻子)

想說也還不知道她到底會多大沒概念,先買到時候不能穿多浪費錢啊

等出來再大買特買就好了 (喂)

 

這是我整個孕期第一次參加媽媽教室,想說受邀就來聽看看好了

但我必須老實說這個講座讓我受益良多,

說來慚愧,有些母乳的知識我是第一次聽到,也因此確定了之後的生產醫院

好險沒有發懶有來聽啊!!

DSC08613-1.JPG

相信很多媽媽都想知道整個孕期到底該怎麼吃才能讓寶寶吸收該補充的營養

也會上網補充新知

我整理了一些孕期知識&這次參加澳佳寶媽媽教室的心得要跟大家分享~

 

什麼是黃金1000天?

其實這個觀念在2000年就由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了

不過台灣婦女對於生命最初1000天仍處於淺認知期啊

 

所謂的1000天就是指從懷孕第一天起到小北鼻2歲的這段期間

若能注意基本的營養需求可降低新生兒的罹病及死亡率,

也影響了孕媽咪產後的身體狀況,可說是關鍵的黃金期間

 

愚婦我雖然沒有超認真做功課,但我知道澳佳寶這個品牌啦

版上的媽媽們也有推薦、屈臣氏跟藥局也有在賣~今年是徐若瑄代言喔

DSC08765-1.JPG

它是澳洲第一大保健食品品牌,自1930年代成立迄今已有85年的歷史

DSC08624-1.JPG

來上課還能拿禮物真好康 (主婦性格又跑出來)

DSC08622-1.JPG

 

中間那罐葉酸因為我已經到孕後期就沒吃了

另外兩罐孕寶多綜合維生素活性鈣加D3我都有吃

 

孕寶多綜合維生軟膠囊沒有噁心的味道很好吞

像我孕前吃有鐵質的維他命結果大便秘整個崩潰20.gif (很多女人都能體會的辛酸啊)

所以我懷孕後對含鐵質的維他命有點害怕

 

但我吃這款維他命沒有便秘的問題,給孕媽咪們參考~

從孕期到哺乳期都適用,看到這句話我眼睛就亮了

對我來說維他命是輔助的保健食品,東吃一顆西吃一顆太麻煩了啊不適合我這個懶人

▲ 記得鈣會影響鐵質的吸收,孕婦綜合維他命跟鈣片要分開吃喔

我是早上吃孕婦綜合維他命,晚上吃鈣片啦

禮盒.jpg

是說會場的蛋糕好好吃 (媽媽的小確幸)

CIMG0639-1.JPG

 

孕期每個階段該補充的營養

備孕期(懷孕前3-6個月)葉酸,每日建議量400微克

富含葉酸食物:水果、豆類、蔬菜

葉酸對於胎兒的發育相當重要

其實葉酸在知道懷孕後才補充有點晚,

像我們是計畫性做人,所以我在備孕期間就已經在吃了

 

孕期前期(0-3個月)葉酸、礦物質/維生素

富含礦物質/維生素食物:堅果、肉類、海藻類、紫菜

其實前3個月就是俗稱的「寶寶自己會帶便當

這個時期其實就是補充葉酸就足夠了,孕媽咪不管怎麼吃寶寶也吸收有限

所以這個時期的體重如果增加太快,也只是胖媽媽沒長到寶寶身上的啊~

不過我沒有這個甜蜜的煩惱,當時正在地獄孕吐期 (遠目)06.gif

 

這個階段要避免攝取過高的脂溶性維生素A以避免影響胎兒發育

多攝取天然食物來源的的維生素A,例如:胡蘿蔔、南瓜、菠菜、青花菜、地瓜等

 

孕期中期(4-6個月)DHA、礦物質/維生素、鈣

富含DHA食物:母乳、魚油、乾果、藻類

寶寶這時快速發育

若能攝取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跟DHA,對寶寶的腦部發育有幫助喔

但是孕媽咪在EPA的攝取量上是要注意的,所以要選擇DHA含量高而EPA含量較低的魚油產品

每天的熱量可增加300-400卡,盡量多攝取優質蛋白質跟蔬菜

如果是容易發生尿道感染的孕媽咪,可以補充蔓越莓維他命

(喝蔓越莓汁的話要注意可能會攝取過多糖分)

 

孕期後期(7個月-生產)DHA、鈣、鐵、礦物質/維生素

富含鈣食物:奶類、魚類、豆漿

富含鐵食物:深色蔬菜、紅肉、肝腎、內臟

寶寶要開始長肉肉囉!這時候每個寶寶的大小體重都不一會開始出現差異

這時鐵質的攝取量每日應增加至45毫克,但也不要過量以免便秘

還要少吃高鹽鈉量的食物喔,預防水腫

孕期因為要供給寶寶足夠的鈣質,會造成3-5成鈣質的加速流失

所以鈣質的補充很重要啊~

 

哺乳期(寶寶6個月內關鍵期、6-24個月成長發育期)DHA、礦物質/維生素

這時適度補充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可幫助乳腺暢通預防乳腺發炎

 

今天媽媽教室請來的營養師也提到,如果孕媽咪平常已經攝取足夠的營養

孕期維他命可以選擇隔日補充喔

DSC08691-1.JPG

來說說澳佳寶的特色好了

除了前面說的是個老品牌,它選用褐色瓶子避免光線直射以保產品活性成分

是從澳洲直接空運來台,產品皆以GMP藥廠等級製作,並由澳洲醫療商品管理局認證的製作廠生產

DSC08636-1.JPG

 

關於母乳與母嬰親善

真心感謝這場媽媽教室讓我認識了楊靖瑩哺乳諮詢醫師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楊醫師的粉絲團 https://goo.gl/bBZvZv

 

我喜歡她幽默生動的解說,而且還擁有小兒科的專業

當然,究~竟要不要餵母乳這件事,決定權在於每位媽媽啦

我自己是希望盡可能餵母乳啦(雖然一堆媽媽威脅我說餵母奶好似天堂路),

就放輕鬆餵到不能餵為止,真的沒有奶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DSC08739-1.JPG

聽到楊醫師分享的幾點對我來說就像是醍醐灌頂啊!

 

如果站在寶寶的角度來說,配方奶就好比千篇一律的菜色

相對之下,母乳像是有前菜、主餐、點心的套餐

也會因為媽媽吃的食物而改變母乳的味道

要是我是寶寶,讓我吃6個月一樣的菜色也太膩了吧

 

下圖可以看出產後母乳不是一成不變的~

DSC08742-1.JPG

 

再來一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所謂的「母嬰親善

楊醫師說的不無道理啊,我還真沒有想過這些:

試想寶寶從37度的溫暖羊水泳池,奮力鑽過產道後

突然就來到20度的冷氣房

全身冷吱吱得要死,然後馬上就被抓去清理、被冰冷的儀器弄嘴巴裡的液體

換作是我,不會被嚇到皮皮挫嗎?

想到就覺得很心疼我的小寶寶,尤其我們等了她好久她才願意下來

 

所以聽完這場媽媽教室,本來也還沒決定要在哪生產的我們

後來決定去施行母嬰親善的台安醫院生了

寶寶出生後會放在媽媽身上進行約20-30分鐘的母嬰肌膚接觸

讓寶寶能聞到媽媽的味道&體溫感到有安全感

 

希望每個媽媽都能把握黃金1000天,替寶寶跟自己補充足夠的營養

一起加油吧!

CIMG0636.JPG

最後附上皮妞的4D超音波照

小寶貝要健康平安喔

檔案_000 (6).jpeg

檔案_001 (4).jpeg

 

看完文章也別忘給我們一個讚喔!

 你的小小讚!是我們的大大鼓勵!

 

有任何問題在下方留言,我們可能會漏看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團找我們聊聊,我們會很樂意回答你的問題

 

 

arrow
arrow

    得體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