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一開始真的沒有想說要全親餵,或是一定要親餵到什麼時候

但我只記得皮妞出生的時候,當護理師說:「等等可以試看看親餵了喔」

我是躍躍欲試的說:「好!」

雖然第一次親餵就被皮妞吸破皮就是了XD

那時候生完對「怎麼擠母奶」沒有什麼概念,連擠乳器都很不會用,還給他轉到吸力最大,根本想讓奶頭變吸管吧啊哈哈哈哈哈

加上脹奶讓我非常不舒服(現在回去看照片,靠奶脹得跟快跟我臉一樣大超扯),所以中間一度低落到跟好友說我不餵了

 

好在後來到月子中心,護理師認真的指導我怎麼親餵&擠奶,我這家酪農業才順利開張,然後一路開張到現在,皮妞1y11m

其實餵到現在連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誒,因為我其實很常處在很高壓的狀態

除了幾乎24小時一打一之外,我們夫妻倆還有兩個工作室的事業在運作

(雖然得體夫婦的工作推掉了非常多,因為對我來說現在最重要的還是陪皮妞長大)

但奶也沒有因此就沒了,夠皮妞這隻戀奶獸吸

 

回頭看看這兩年的親餵乳人路,啊~真的好多回憶喔

兩次乳腺炎,甚至還上診間手術台清創血流得我一胸口都是

皮妞長牙後,有幾個月我都常被咬,真的是養了一隻「baby shark」啊哈哈哈

但,我覺得小寶寶喝ㄋㄟ ㄋㄟ 的畫面真的好可愛啊

而且這種親密感是獨一無二只屬於你跟寶寶的,喝完後寶寶滿足你懷裡睡著的樣子也讓我的心被填滿

 

到底要餵到哪時呢?

其實我是屬於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媽媽

唉啊,不用硬要逼自己該弄出個時間表來逼死自己

我自己是覺得時候到了我自然會知道了

然後,現在應該就是「那個時候了」了

 

皮妞1y9m的時候我有試著要讓他戒夜奶

「寶貝啊,你晚上不能再喝媽媽的ㄋㄟㄋㄟ了喔」

「好~」

但因為當時實在是太忙了半夜我必須要很認真的處理工作室的事,加上皮妞沒準備好

於是進行個兩天我就決定放棄,之後再來吧

等她再大一點,能夠更明白媽媽在說什麼的時候再來吧

媽媽要先活下去才可以啊啊

 

but,皮妞這兩個月對「喝媽媽ㄋㄟㄋㄟ」這件事已經從喝飽+安撫,變成娛樂+安撫居多了

常常喝一喝給我在那邊嚕奶頭,還咯咯笑個不停 (真的是屁孩誒!)

或是喝了之後也不睡啊,反而精神超好起來玩,玩超久

原本就是想偷懶給他吸完奶就快速睡覺,結果也沒有

所以我就開始認真思考到底還要不要繼續這樣下去

該是時候調整了

 

皮妞是會夜奶的小孩,沒有什麼睡不睡過夜的事情,因為他半夜就會起來喝奶 

通常睡著後,半夜至少會起來一次,有時候甚至兩次,三次的時候就是好棒棒我都不用睡了這樣

因為我都在工作室工作,他醒來沒看到我就會哭,我就要先回房安慰她,再次放倒她,然後再出來工作

通常越忙的時候他起來找媽媽次數越頻繁,小孩真的很會挑時間

雖然很無解,但當時的我也只能咬牙這樣撐著了。只是要更加倍注意牙齒清潔(遠目)


講到這,一定會有很多人跟我說

「你這樣不好啦巴拉巴拉巴拉」「你應該巴拉巴拉巴拉」「你可以巴拉巴拉巴拉」

但,我只能說,每個小孩的氣質都不一樣啦,自己的小孩可以怎樣、什麼氣質,媽媽最清楚

而且媽媽為了求生早早試過n種方法,但小孩不買單的話你能怎辦是不是

媽媽比你更想活下去啊

 

總之,上個禮拜我突然有個大膽的想法

好吧,我覺得可以來試看看戒夜奶了!

 

本篇單純只是我自己的育兒紀錄,不代表適用其他人喔,祝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2019/10/16 來吧!戒夜奶啦!

要進行戒夜奶的大業,就是要有豁出去跟他耗下去的覺悟,於是我把工作全都放一邊。

先告訴皮妞「晚上不能喝媽媽的ㄋㄟㄋㄟ了,因為這樣會蛀牙

然後給他看蛀牙的影片,牙醫叔叔/阿姨處理蛀牙的影片,還有牙齒的細菌破壞牙齒的影片

皮妞一邊看一邊說:「蛀牙,怕~」(還加摸胸口)

但又欲罷不能說要繼續看這樣(這點是像到誰XDDD)

 

一邊灌輸皮妞晚上喝母奶會容易蛀牙的觀念

一邊讓他晚上吃得飽,吃得飽才能降低半夜餓醒的機率

 

晚上我們不喝媽媽的ㄋㄟㄋㄟ,等到太陽公公起來變亮就可以喝了喔

第一天晚上我這樣說的時候,其實內心超忐忑根本不知道會不會成功

果不其然

「媽媽ㄋㄟㄋㄟ」

「媽媽剛剛是不是有說,你晚上喝媽媽ㄋㄟㄋㄟ會蛀牙喔」「寶貝你長大了喔,可以不用一直喝媽媽ㄋㄟㄋㄟ了

之前我要讓皮妞知道照顧牙齒的重要,還帶她去看我根管治療,讓他在旁邊看

「你還記得媽媽上次看牙醫嗎?」「牙醫叔叔是不是鑽媽媽的牙齒很久很久

「你蛀牙了你不能吃很多好吃的東西喔」

「你的牙齒會很不舒服」「而且媽媽會哭哭心疼你」

 

畢竟皮妞的生母也就是我本人是浮誇系的,當然要演一下讓皮妞更加深刻

「寶貝啊,你每次喝媽媽ㄋㄟㄋㄟ喝的很陶醉的時候啊」「蟲蟲都在旁邊等你睡著後跑進去牙齒裡面喔」

「哇皮妞的牙齒好好吃喔,有媽媽的ㄋㄟㄋㄟ」「阿姆啊姆」

第一天我記得撐了2個小時終於睡著,內心想放鞭炮但不敢

半夜的夜奶關卡才是重頭戲啊!

半夜果然醒來,這時候就是一直堅定地跟他說沒有ㄋㄟ ㄋㄟ ,再睡一下天亮了就可以喝了

當然哭了一陣子,不過比想像中來得輕微

總之就是堅定堅定再堅定,絕對不隨便把奶掏出來

隔天一早起床馬上對他唱浮誇版「棒棒棒」(應該爸媽都知道這首歌吧)

皮妞就是棒棒棒

寶貝你好棒喔你長大了,可以不喝媽媽ㄋㄟ ㄋㄟ睡覺了

然後讓他選了一個小禮物,看這小妞笑得多開心

我也很開心,既開心又感動

(皮妞:好了這位媽媽)

 

第二天晚上我也忘了發生什麼事總之也是ㄍㄧㄥ很久後,成功自己睡著

但皮妞很好笑,會拿娃娃(就是下圖這隻)來我胸口説:「ㄋㄟㄋㄟ」

馬上拿起娃娃演一下:「皮妞你餵我喝ㄋㄟㄋㄟ做什麼,這樣會蛀牙誒!」「我要看你有沒有蛀牙」

母女一搭一唱又笑了很久

 

幾次不小心放空,回過神來他已經掀開我衣服說:「ㄋㄟㄋㄟ」

馬上跟他說晚上沒有ㄋㄟㄋㄟ了

其實這孩子也知道晚上沒有母奶可以喝這件事了,就是想撒嬌啦

但我認真跟他說

你喝媽媽ㄋㄟㄋㄟ是因為這樣就知道媽媽在你旁邊沒有不見對不對?

馬麻不會不見,你看馬麻是不是一直都在你身邊沒離開過你?

就算沒有喝媽媽ㄋㄟㄋㄟ,你還是找得到馬麻喔

讓他感到安心,讓他知道媽媽不管怎樣都會在他身邊

 

因為很怕小孩半夜醒來聞到媽媽味道又想喝奶

我睡離他超級遠的,就睡在床邊邊這樣,而且很怕吵醒他

畢竟你想,半夜突然聞到你旁邊有一碗泡麵,你會不會想吃個兩口?

 

現在皮妞已經可以自己蓋被被睡覺,會摸被被的邊角達到安撫效果,只是睡前會變得很多話XDDD

不理他的話,他講一講就會自己睡著了

 

但我覺得皮妞晚上的睡眠品質變更好了,因為他不會晚上睡到一半醒來找ㄋㄟㄋㄟ,而且他可以自己安撫自己找到方式入睡

白天在家無聊的時候就想討奶的情況也改善了。會突然有種「小孩任督二脈被打通」的感覺,也頓時覺得他更加獨立,好像更能自己坐在角落玩玩具或是看書

我想,他也很開心自己長大了這件事吧:)

 

以前親餵都很愛趁機滑手機,皮妞還會撥掉我手機覺得我沒理他。但現在都會躺在他旁邊認真看著他入睡,母女躺在床上互看對方笑的感覺真的很幸福

雖然少了睡前的親餵,但感覺我們的感情好像更加溫了(這對母女真的是很誇張是要多愛對方啦XD)

 

我也有種海闊天空的感覺~

終於半夜可以好好工作不被打斷,當我的「自我追求」那塊可以被滿足,人的狀態就好很多

因為沒有疲勞累積,心裡沒有每天晚上工作被打斷的恐懼與煩躁,對皮妞的忍受度就變高了不會有事沒說就很想爆炸

以前都會睡眠被打斷,但現在可以一口氣睡很飽,睡眠品質好很多

 

應該不久的將來皮妞就會完全離乳了吧

我想我會很懷念這段親餵歲月的

 

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親餵,雖然也有辛苦的時候,但這段時光對我來說還是很美好

當然也不是要歌頌親餵多好多偉大啦,只是想要紀錄我的育兒點滴

 

養小孩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每個小孩都有適合他的教養方式

在當媽媽的這條路上就是邊走邊學習吧

用自己的步伐與節奏:)

 

 

    得體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