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西鄉封面.jpg

其實這是我們第三次玩澎湖了吧,第一次是2012年跟麥克剛交往時,後來是3年前化身酷企鵝宣傳澎湖觀

光。這一次除了身邊多了一隻皮妞之外,還真的是「小鎮漫遊」,放慢腳步去欣賞一個小鎮的美與故事

 

我們這次造訪了入選交通部觀光局小鎮漫遊年-十大小鎮之一的「澎湖湖西鄉」

湖西鄉是澎湖縣第一大鄉,位於澎湖本島東半部。認真造訪湖西鄉後,才發覺這裡除了美景之外,還藏了很多人文故事等著旅客去挖掘,可以說是非常的多元啊!

DSC05687.JPG

除了適合熱血的年輕朋友(寫到這突然覺得自己已經不算是熱血大學生了,人生啊~),

熱戀情侶親子旅遊(有非常多的親子體驗DIY可以參加,其實光是沙灘就夠小孩放電了非常棒,

再加上澎湖近幾年旅遊品質又提升了許多,隨處可以看到有新建的公設跟更完整的觀光規劃)

也很適合長輩悠閒的慢步調

 

總之,快來看看有哪些好吃好看好玩還有好聽的故事吧!

DSC03907-1.jpg

 

菓葉日出

如果你夠熱血早上爬得起來,非常推薦來菓葉看日出,是全澎湖最佳的賞日出景點。
天空化作一塊上帝的畫布,隨著時間推移幻化成不同色彩,一下是淡淡的夢幻粉彩,一下大地又撒上一層耀眼的金粉,讓人目不轉睛。

DSC05440.JPG

DSC05478.JPG

DSC05454.JPG

DSC05515.JPG

 

奎壁山摩西分海

奎壁山摩西分海這是近年澎湖最著名的景點之一了,奎壁山地質公園包含奎壁山和赤嶼,是典型的陸連島地形,海水退潮時會露出一條長長的礫石路,可以走到對面的赤嶼,就像《聖經舊約》裡,猶太先知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逃離埃及時,將紅海一分為二的情景,所以這裡又有「摩西分海」的美稱。對了,奎壁山還以「奎壁聯暉」名列 「澎湖舊八景」之一呢。

記得來之前先查好漲潮退潮時刻表,還有建議提早20-30分鐘前抵達,免得到了才納悶怎麼沒有「摩西分海」奇觀可以看啊。

奎壁山摩西分海查詢系統(非官方)點我

 

親眼看到原本是一片海的地方,漸漸露出海底步道,真的是非常驚奇的一件事啊!

DSC01722.JPG

DSC01726.JPG

DSC01735.JPG

而且走在露出的礫石路上,你會發現很多驚喜,除了海蝕地形,還有意想不到的海洋小生物喔

DSC05354.JPG

意外發現長得很像九孔的海蝕地形,還有長得很像酷企鵝的婦人(好了)

DSC05361.JPG

 

林投沙灘、隘門沙灘

林投沙灘跟隘門沙灘這兩個沙灘是相連的,來到這就是一次滿足兩個願望的概念。也因為不輸國外的沙灘,而有著「黃金海岸」的美名喔。

林投沙灘可以從林投公園這裡進入,不得不說這裡的公園很大種滿了樹,還有好幾座搖椅,走在裡頭非常的心曠神怡。

臨頭.jpg

截屏2019-11-21下午9.01.17-1.jpg

DSC03919-1.jpg

 

DSC03909-1.jpg

隘門沙灘是由珊瑚與貝殼碎屑組成的沙灘,這邊也有很多動力/非動力水上設施可以玩,是澎湖的夏日熱門景點啊!

DSC05178.JPG

DSC05181.JPG

因為「隘」跟「愛」同音,所以這裡還有個可愛的造景可以拍拍照

愛 隘.jpg

 

南寮社區

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南寮社區,就覺得這裡超級棒的超級推薦親子旅遊來這!沒想到澎湖有著這麼有人文故事的社區啊

而且要跟大家說一件事啊,南寮在2017、2018年都連續獲選「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

南寮位於澎湖本島東北角,建村超過380年,目前實際入住人口約280人,且一半超過65歲以上。原先老化又人口外移嚴重的社區,經過整頓之後,替這裡重新挹注了新活力,除了讓澎湖的人文有了傳遞的所在,也讓住這裡的阿公阿嬷們生活又有了重心,是社區再造的最佳範例之一。

 

這裡保留了大量舊時澎湖的生活樣貌,你可以在這看到澎湖傳統古厝、菜宅、牛屎窟、魚灶。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以前漁業加工的「魚灶」,昔日將漁獲用於灶蒸熟後再曬乾包裝出口,透過導覽員的解說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拼湊出對澎湖漁業舊況的想像。

截屏2019-11-27上午4.18.08-1.jpg

這裡到處都可以看到咾咕石的圍牆,咾咕石指的就是珊瑚礁石灰岩啦,以前澎湖居民利用退潮時去海上搬運回來的,但現在已經不能用咾咕石做建材了,所以這些保留下來的咾咕石牆就格外的珍貴了對吧

DSC06311-1.jpg

這間「樹屋」居然可以住三戶人家,想不到吧

G0026898-1.jpg

為什麼說這裡超適合親子呢?因為有各種的「DIY體驗」啊啊(替各位爸爸媽媽畫重點了)

像是可以體驗「魚灶蒸煮小管麵線、蛋、麵疙瘩」(實際蒸煮食材依時節而有變動)、「牛糞餅DIY」(據說真的不會臭大家可以自己來試看看),還有「小農市集」,販售當地居民種植的花生、地瓜等作物。

 

這裡還有著最新的打卡景點南寮古厝浮球群」,色彩繽紛看了就心情好,還能拍出網美照,這些浮球代表了澎湖的生活藝術

截屏2019-11-21下午9.02.46-1.jpg

浮球也被創意改造成烏龜啊瓢蟲

IMG_7063-1.jpg

嗯只能說,其實我們家也有一個網美啦,還超幼齒哈哈哈哈

浮球.jpg

還可以看到黃牛,如果時間允許、牛的體力允許,也可以在搭著牛車漫遊社區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會擔心牛被虐待?這點大家放心,這裡可是把黃牛當作寶貝呢,遊客要體驗的話會限重限時,都是在允許的範圍做文化分享的

IMG_7134-1.jpg

GOPR4622-1.jpg

 

漁夫才哥

漁夫才哥的手工麵線真正好啊~我覺得這算是澎湖必買的伴手禮之一啊啊!!

麵線Q彈,天然口味吃起來無負擔。重點是這都是才哥每天凌晨三點就起床手工製作的麵線,整個麵線製程需要12-16個小時非常驚人。

麵線裡吃的不只是天然美味,更吃得到那一條條麵線裡埋的、純樸澎湖人的一顆真心啊。

漁夫才哥-澎湖手工麵線粉絲團點我

截屏2019-11-27上午4.15.08-1.jpg

截屏2019-11-27上午4.15.25-1.jpg

截屏2019-11-27上午4.16.06-1.jpg

 

每次來澎湖都覺得心情很好,每次來都還是會被這裡的美驚艷。下次來澎湖玩,別忘了到湖西鄉,感受一下當地豐富的生命力與人文啊

DSC02947-1.jpg

 

DSC05532.JPG

DSC05529.JPG

DSC06368-1.jpg

 

arrow
arrow

    得體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