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月29日是我們第一次約會的日子。

也註定了之後的孽緣,哈哈。

 

先說說結論好了,如果一定要結婚,這人一定要是你。

因為這世界上應該沒有人能夠受得了我了。

 


 

談戀愛與結婚後的心情其實不一樣。

 

戀愛時總想把握時時刻刻的當下,

所以我們不會違背追求享樂的人性,也不會一定要對方做出甚麼改變。

彼此的小缺點,或是壞習慣,

或是那些其實不太契合的價值觀,

在明為「戀愛」的當下,都變得無關緊要了起來。

是啊,快樂都來不及了,還管那些做甚麼呢?

 

一旦,你想跟這個人一起生活很久很久,

那麼,讓彼此活得「舒服」一點好像就變成了一件不得不考慮的事。

其實處在這個時空,活得舒服除了心境上的健康,

更實際的就是金錢。

 

我一直都是很討厭數字的人,其實對錢也都沒甚麼概念。

但因為內心「想要讓現在與未來的我們,在未來某些時分都能更自由的選擇」的信念。

開始檢視家裡的收入與花費。

 

其實一路走來,在金錢上的價值觀與態度,我跟老公是差很多的。

也因為如此,很多時候的摩擦都是因為這點。

 

我對花錢這件事打比較多結。

尤其我是戶頭裡的錢少了就會不安的那型。

而老公,一路到長大在金錢方面都沒有太痛的體悟。

 

那是他的人生經驗我無法置喙,就如同我也有我的那份一樣。

但我感性上就是過不去,甚至有點忌妒他那樣的樂天。

 

覺得好不公平,明明我也不是多謹慎到不行的人,

可是我要為了金錢這種世俗到不行卻得很實際的事情,跟老公一再地溝通。

還是我也可以就放任這個家不管,要花大家來花。全部花光吃土最棒。

 

好像只有我在意這個家以後好不好。

甚至偶爾會覺得「為什麼我要跟這樣不愛惜金錢的人一起生活呢?

甚至偶爾還會覺得「結了婚你還是只有想到你自己嗎?

 

剛認識麥克的時候,他沒錢工作才剛起步,當然是窮得發亮。

但,好險當時的我還是很堅信「真愛無敵」、「真愛可以戰勝一切」。

感謝當時還是很天真的自己,所以我們才會順利交往。

也才有現在開心的生活。

不過再晚個幾年我可能就沒辦法保有當時的信念了,青春無敵啊,哈哈。

 

真的真的感謝上帝在對的時間讓我們相遇。

 

想當然,跟窮小子劈哩啪啦在一起、沒多久就結婚。

積蓄能多到哪去呢?

但這傢伙好像沒有察覺這件事,直到某天發現存款要歸零付不出信用卡費。

他才突然覺得自己好像真的不會理財,應該說,對錢沒感覺。

 

於是,「管理金錢」這苦差事便落在我身上了。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會羨慕能管理另一半所有的薪水。

但我卻是萬分不願意。

又不是真的大把鈔票數到做夢都會笑的富足。

我們就只是普通的雙薪家庭啊。

 

老公常覺得我對金錢太杞人憂天,

但我覺得錢不是這樣想花就花的。

那是因為背後有個女人一直在支撐著這個家,所以你才會有生活無憂無慮的幻覺。

 

這四年來,因為他工作還不穩定,我因此專心待在一家公司。

只是認為「家裡變動的人,只要一個人就好了」。

 

又譬如,他跟我在一起後逐漸對攝影產生熱情。

但,說真的,你不是有錢人,我更不是。

購買攝影器材往往都是幾萬起跳。

對於一個窮小子又才剛結婚的人來說,

想要享受大人玩具的樂趣,在我看來有點不自量力。

尤其,最大投資金主,就是擁有穩定工作的我。

 

一開始當然可以接受你買幾項攝影器材。

但隨著東西越買多,內心的不滿就隨時間水漲船高。

 

Hey,大哥,因為你把大多數的錢都花在你的寶貝玩具上,

所以家用那些的你就沒辦法支付了啊。

 

為此,婚後第二年,真的很常發火。

因為我不能接受超過能力範圍的購物。

你可以買東西,但你要看看自己的荷包有多少。

而不是預支未來的薪水。

(要是有時光機,未來的你一定會坐回去揍扁這樣的你,

因為他的錢被你鎖死了,然後只好再預支未來的錢,如此惡性循環。)

 

有一次,我們真的正襟危坐好好長聊。

因為那是我到目前為止,

唯一一次有覺得「我真的還要跟這個人繼續走下去嗎?」的念頭。 

因為除了金錢價值觀上的落差,

在那陣子,我身體不好常跑大醫院,一直吃藥看病心理狀況很差的時候。

他還是有非常多的外務要忙,忙到無法顧及家裡有個他最在乎的人生病了需要陪伴。

我雖不是個需要人極度呵護的女人,但我也會有感性上需要被安慰的時候。

在那時,我真的有種「究竟這世界上甚麼對你才是最重要的?」的疑問。

難道有甚麼事情是真的重要到超越家人。

 

也是在那次長談,

他認真地跟我說他的夢想。

就是希望以後有一天能讓老婆在經濟上無後顧之憂。

所以他想要拼命累積經驗。

但可能也因此沒有深思熟慮太多。

想要衝,卻忘了想到身旁那個人的心情。

也道歉生活排滿太多事情,導致老婆被排在很多事之後。

 

雖然我的老公不是100分,(當然我也不是啦)

但我還能慶幸他至少是講會反省,甚至想要改變的人。

只是,要講很多遍就是~(攤手)

 

結婚後我學會的事情,就是明確的說「不」,說出自己的想法。

對於家人朋友,其實我都很隨和。

但這樣懶得動腦,覺得很多事都沒差沒差,又後知後覺的我,

遇到一個控制狂+衝動決定事情的老公。

有時候會發生很多勉強自己,但自己卻不知道,累積久了才爆炸的事。

 

不然,我怎麼前面會讓他買這~麼多攝影器材呢,哈哈哈哈哈。

 

感謝過去的自己選擇了老公。

因為,當我選擇了一個謹慎成熟的男人,

勢必不能要求他要多搞怪有趣。

那樣的人生,或許我又嫌到不行了吧。

 

感謝這一路走來我始終沒有放棄革命。

即使對我來說,要跟一個人這麼緊密地生活產生摩擦,

還要花心思溝通與磨合,是我非常不喜歡但不得做的事。

這對於不喜歡衝突的我來說也是一個很新的學習。

 

現在慢慢找到跟麥克相處的方式,也建立了摩擦產生時的溝通模式。

老公的金錢觀、工作等等。

一切一切,我都感謝有慢慢變好。

感覺老公又重新把我當個「女人」看待,而不僅僅是永不分離的「家人」。

伴侶之間絕對不要因為太熟悉就不經營。

感情其實都是脆弱的,沒有甚麼是永遠。

唯一的方法就是用心呵護。

 

我愛我的老公,我也很愛這個家。

 

感謝這一路走來,我們都還是很在乎彼此。

也願意為了對方改變。

 

我覺得這就是愛情最偉大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得體夫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